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一份個人書單——俄羅斯名著100部

          
一份個人書單——俄羅斯名著100部

  去歲曾有段時日頗有些無趣,擺弄俄羅斯的東西,竟末,開了個推薦俄羅斯名著的五十本書,今又癡長一歲,收拾舊書單,把新讀的幾本也加上去,算是湊趣。總目為一百本,每本之下皆加有粗淺按語,自愉自樂之後,一並拿出來招呼各位朋友同好,看看大家夥還有什麼關於俄羅斯的好書拿來一起交流交流的,我當謹記於心,四下收羅之後好好讀之。鄭昱先生對本目錄多有指點,有幾個條目,就出自鄭昱先生的手筆,不另指出。1月25日夜整理畢,張曉波。
    

   1 《聰明誤》 格裡鮑也多夫
    之所以把這本書列為第一本,我的原因很簡單,這本書寫作的年代相對於其他名著最早、關切的事件——十二月黨人起義又是俄羅斯近代史上第一次來自上層的革命。
    
    2、3、4、《上尉的女兒》、《別爾金小說集》、《葉甫蓋尼·奧涅金》 普希金
     普希金是俄羅斯第一個偉大作家,被後人目為俄羅斯文學之父,評說甚多。我推薦三本小說一讀。
    
    5、6 《死魂靈》、《欽差大臣》 果戈理
     果戈理的小說和戲劇的最高成就基本上都體現在這兩本著作中了。果戈理號稱俄羅斯首位寫作小人物的好手,不過讀其著作中的小人物,多些醜化之嫌,不信試讀《死魂靈》中一段關於農民的描繪。
    
    7、8、9、10 、11、12《哥薩克》、《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寧娜》、《複活》、《克萊采奏鳴曲》、《伊凡·伊裡奇之死》 托爾斯泰
     托爾斯泰的小說我推薦如上六本,大約是囊括了他所創作的最偉大的幾部。這些宏大的小說如果不啃一年半載,基本上上不大可能讀完。不過,閱讀托爾斯泰,對我來說,是一次隴長的藝術享受,這老頭的書大約陪伴我一年有餘,但也只粗看一遍而已。
    
    13 《別林斯基選集》 別林斯基
    至今讓我不清楚的是,這套書究竟有幾卷,我手頭就三卷,但好象應該有四卷或五卷。出選集的是上海譯文出版社,人民文學有個文藝理論叢書之中有收一本別氏的論文集,但似乎不夠全面也不夠權威。讀俄羅斯文學批評家的書需要一些細致,也就是現在喜歡說的“隱微讀法”。
  
  14、15 《往事與隨想》、《誰之罪?》 赫爾岑
    對於前一本書,我希望的是:活著的中國人都去看看,至於死了的,那就沒多大必要了。至於後一本書,在這個時代大約仍然很值得看看。
    
    16、17、18、19、20、21 《羅亭》、《貴族之家》、《前夜》、《父與子》、《煙》、《處女地》 屠格涅夫
    一口氣開列了他的六大長篇,那是因為我認為這六部長篇確實是俄羅斯40——70年代的一部關於知識分子的辛酸史,六部小說其實是一部更宏大的《戰爭與和平》。屠氏的筆調相對委婉曲折一點,不過有心的讀者當會讀出很多。
    
    22、23、24、25、26、27 《死屋手記》、《地下室手記》、《罪與罰》、《白癡》、《群魔》、《卡拉馬佐夫兄弟》 陀思妥耶夫斯基
    所列的六部著作是他1862年之後的作品,對我來說,這六部作品是世界文學史上絕無僅有的一次偉大曆程,唯一遺憾的就是《卡拉馬左夫兄弟》僅僅是個序曲。
    
    28、29 《契訶夫小說選》、《契訶夫戲劇選》 契訶夫
    這樣的作家多一點,這個世界能沉靜好許。昆得拉反媚俗,而契訶夫的所有作品的指向也大多在此。俄羅斯知識分子性格多激烈好鬥,契訶夫則有些不大同類,大約和其人所受嚴格的技術教育不無關係吧。
  
  30 《先知》 梅列日科夫斯基
    說實在話,我一如既往地厭惡這個作家和他的妻子吉皮烏斯。很多時候,他們的表現既低能又無知、而且喜歡以博學的姿態來擺弄文學。之所以推薦《先知》,理由是,這大概是他最聰明的一本書,雖然其中不乏很多小聰明。
    
    31 32 33 34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不合時宜的思想》 高爾基
    高爾基是個不幸的人——即使生前受到的禮遇似乎是任何一個文學家都不具備的。他的書如他的人一般,充滿著真正的人道關懷。如果去掉《不合時宜的思想》,那是不完整的高爾基,也是個不可理解的高爾基。
    
    35 《大墓地》 霍達謝維奇
    藍英年先生曾經有過關於蘇聯作家優美的散文集《尋墓者說》,這是本俄國人自己寫的《尋墓者說》,不過人物多半是白銀時代的。
    
    36 37 《知識分子與革命》、《十二個》 勃洛克
    這個作家的晦氣大概是那時代知識分子中比較典型的一個。勃洛克的立場與他最終的潦倒,預示著一個反知識時代的到來。
    
    38 《紅笑》 安德列耶夫
    一個絕望的人,一部絕望的小說
    
    39 《雅典與耶路撒冷》 舍斯托夫
    他的作品比較多,這是他的代表作,如果沒有研究的興趣的話,讀完這部代表作也就差不多了。
    
    40、41、42、43 《論人的奴役與自由》、《論人的使命》、《俄羅斯思想》、《自我認識——思想自傳》 別爾嘉耶夫
    關於這四本書,我無話可說,如果喜歡俄羅斯而不讀別爾嘉耶夫這四本書的話,那基本上進不了真正的俄國魂。
  
  44 《路標集》 基斯嘉科夫斯基等
  這本出版於1909年的論文集將俄羅斯知識分子的曆史儼然劃分為不同的兩個時代,前一代激進的自由知識分子的命運在1907年被最終定格,而這本文集可作一審判符號來讀。當然,知識界由自覺的“反動”走向自覺的“保守”大約不是什麼俄國特色。
  
  45、46 《誰在俄羅斯能過上好日子?》、《涅克拉索夫詩選》涅克拉索夫
  關於這前一本書,如果換一個國名,現在讀起來的感覺不知是否依然?至於這後一本書,算是對前一本書的最佳補充或拓展都可。
  
  47 《切文古爾鎮》 普拉東諾夫
    又一次滑稽的《在俄羅斯誰能幸福且快樂?》,不過是換了個時代寫的。一個多寫農業,而另一個似乎更關注工業化。不過細心些的話,大約都是能聞到“原始積累”的血腥的,不論是資本主義對農村還是社會主義對農業,血腥的惡臭都是一樣的,不會因為意識形態發生變化而有所改變。
  
  48 《日瓦戈醫生》 帕斯捷爾納克
    這雖然是一本在意識形態領域被爭論了幾十年的小說,但就價值而言,這應該是蘇聯建國之後最偉大、最圓熟的小說,真正喜歡偉大的敘事藝術的讀者完全不必相信那來自意識形態的可笑攻擊。
    
    49 《靜靜的頓河》 肖洛霍夫
     這個作家的天才出乎我的想象之外——蘇聯時代能寫長河全景小說的很多,但寫得好的大約就這一人而已——二十一歲開始撰寫如此長篇巨著,實在讓人有些不可思議。不過我還是相信天才,不相信這是抄襲的偽作——理由大約是俄羅斯前一個世紀的少年天才太多吧。  
    
  50、51、52 《伊凡·傑尼索維奇的一天》、《癌症樓》《古拉格群島》 索爾仁尼琴
    一如對《往事與隨想》的評價:凡是活著的中國人都應該一讀這幾部小說。儘管索爾仁尼琴有些偏執,但仍不失俄羅斯的良心,“古拉格群島”這個名字不僅應當為俄羅斯的讀者所熟知,中國讀者更應明白其涵義。
    
    53 《艾特瑪托夫小說選》
    凡是不想錯過靈魂在偉大傑作中冒險的讀者都應該一讀他的作品,甚至不止這個小說集
    
    54 《活著,可要記住》 拉斯普京
    這個中篇敘事冷靜地出奇,或許真是太冷靜了,結局往往太悲慘
    
    55 56 《解凍》 《人·歲月·生活》 愛倫堡
    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儘管作品並不完美是藝術品。我更希望讀者不要錯過他的小說與回憶錄,特別是他的回憶錄。
    
    57 《魚王》 阿斯塔非耶夫
    一部優秀的小說,當散文或小說都可以讀。
    
  58、59 《狗心》、《大師與瑪格麗特》 布爾加科夫
    講平均、平等的時代,出現“差異”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藝術效果?翻翻這兩本小說或許會有些感觸。
    
    60 《俄國民粹派文選》
    這是人民出版社八十年代初的集子,如果對俄羅斯十九世紀60年代之後的社會運動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讀這一時期很多偉大思想家的作品,而這本是目前國內最好的選本,可惜的是印數只有5000,但在大型圖書館不難找
    
    61 《苦難的曆程》 阿·托爾斯泰
    關於十月革命之後知識分子的心路曆程,這是本不錯的讀物。
    
    62 《怎麼辦?》 車爾尼雪夫斯基
    我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把這本書列上了。我本人並不喜歡這本書,無論是作為文學名著還是作為倫理著作,期間透露出來的對烏托邦的狂野與堅韌都是我所敬畏但深深抱有懷疑的。不過就意義而言,這本書確乎比較重
  
  63 《列寧選集》(4卷) 列寧
  俄羅斯20世紀初的黨派鬥爭很激烈,不過讓人奇怪的是真正能出得全又多的只有這個列寧的文集。
  
  64 《普列漢諾夫選集》(5卷)普列漢諾夫
  俄羅斯正宗的馬克思主義者大約還算是普列漢諾夫了,不過“正宗”二字不是恩格斯點名了就算的,還要看誰取了政權。
  
  65 《群星燦爛的年代》 巴納耶夫
  安年科夫的回憶錄至今沒有出版——因此我也無法分辨優劣,所以關於19世紀四十年代那批知識分子的最佳回憶錄便是這本了
  
  66 《巴納耶娃回憶錄》 巴納耶娃
  這是巴納耶夫夫人的回憶錄,講的也是四十年代人的事情,算是對前一本書的補充。
  
  67、68 《神人類講座》、《神權政治與曆史未來》 索洛維約夫
  俄羅斯第一個宗教哲學家,這兩本算是有代表性的著作。最近幾年,宗教哲學很紅火,不過讓我奇怪的是他的代表作倒是一直未在中國出版。
  
  69 《茨維塔耶娃文集》(5卷) 茨維塔耶娃
  布羅茨基對這個似乎有“月亮病”的女人評價很高,超過“俄羅斯詩歌月亮”。我這個不懂詩歌的人看這些個詩人,多半有些“無事亂翻書”的嫌疑,再說,翻譯過來的詩歌保有多少原味,我一直是深有懷疑的。
  
  70 《杜波羅留波夫選集》 (2卷) 杜波羅留波夫
  這個年輕人25歲有死了,如果不死,大約也會和車爾尼雪夫斯基差不多,爛死在西伯利亞。不過,文章倒確實很值得讀。
  
  71、72 《外省散記》、《童話》 謝德林
  謝德林擔任梁讚省和特維爾省副省長是在他寫作《外省散記》這係列特寫之後的事情,在這些今天似乎可以被稱為“揭開黑幕”的小說特寫裡,謝德林沒有庸俗地和膚淺地停留在揭發某些表面現象中,而是以銳利的思想之劍刺中著那種當代文壇兼影壇騎士無法企及的要害。
  謝德林的童話,是純粹為大人寫作並且也只有大人所能理解的。因此,不能同意由兒童文學出版社出這本書。
  
  73 《奧勃莫洛夫》 岡察洛夫
  俄羅斯的最後一代多餘人
  
  74 《當代英雄》 萊蒙托夫
  一部優美的小說,一個荒唐的主角,一曲華麗的哀樂。
  
  75 《大雷雨》 奧斯特洛夫斯基
  此人大概現在並不出名了,甚至名頭在另一個不能算是職業作家的“革命家”之下,不過後者的書大約只有在一個特別奇異的時代才有如此眾多讀者,而前者的書卻不時可能被從圖書館那堆滿灰塵的角落裡挖出來。
  
  76 《論文學》盧那察爾斯基
  盧氏可為蘇聯文藝批評第一人,知識淵博、見解獨到,雖束縛於馬克思主義,但對十九世紀俄羅斯文學的體察非一般人所能及。
  
  77 《文學與革命》 托洛茨基
  本書是一個革命的卓越領導者對於文學發表的卓越見解,和他的其他文章一樣,辭藻華麗,文筆優美,邏輯清晰,對今天重新風行起來的銀文學家們毫不留情,這部文集的時間跨度是20年左右,其中包括了3次大革命,順便說說,該書在編排上把關於10月革命時代的文學論述作為第1部,而把革命前的文學論文作為第2部,殊為不解
  
  78、79 《紅木》、《明月》 皮裡尼亞克
  皮氏年輕早夭,其小說多有文人色彩,本世紀二十年代有《明月》這樣的小說,實在罕見
  
  80 《盲音樂家》 柯羅連坷
  此書是柯氏代表之作,曆十年而成,堪稱小說中的經典之作。
  
  81 《彼得堡》 別雷
  意識流小說的三大開山之作品中有別氏此書。不過,依照我個人的看法,這個書確實不怎麼好懂,不過相對於《尤裡西斯》之類惶惶巨著,蠢笨如我,就根本只能作天書了。
  
  82 《安魂曲》 艾赫瑪托娃
  艾赫瑪托娃在斯大林時期的名聲很一般,後面目為“俄羅斯詩歌的月亮”,此為代表之作,可見一斑。
  
  83 《陀思妥耶夫斯基詩學問題》 巴赫金
  俄羅斯吃陀思妥耶夫斯基飯的不少,就跟中國吃紅樓夢與魯迅飯的差不多,凡是文學大國,總不免有一幫專家依此為生的,不過以一本研究前人的著作而打通倫理—敘事的,大概巴赫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84 《葉賽寧詩選》
  與葉賽寧相前後的俄羅斯鄉土詩人不少,留下來的,能讓人記住的,大約就他了。這個長著一張娃娃臉的詩人寫的詩一如他的單純的面孔上的眼睛。
  
  85 《馬雅可夫斯基選集》 馬雅可夫斯基
   馬氏的政治影響力遠遠大於詩,不過這一切都拜賜於斯大林。
  
  86 《紈絝子弟》 馮維辛
  俄羅斯戲劇的開創者,雖然這個代表作論水準還是很一般,但作為風氣的開創者,其意義遠大於其實際作為。
  
  87 《實在與人》 弗蘭克
  據說弗蘭克也是俄羅斯宗教哲學複興時期的鴻儒大哲,不過他的作品被翻譯進來的倒很少,這本書是此人臨終之前修訂完畢的代表之作,風格類似別爾嘉耶夫的作品。
  
  88 《俄國哲學史》洛斯基
  有了這本哲學史之後,蘇聯人寫的哲學史一般都可以直接進垃圾回收站了。
  
  89 《布寧小說選》 布寧
  無論是往前還是往後,布寧得諾貝爾文學獎,對俄羅斯文學來說都算是諷刺,一個十足二流小說家得了個一流的獎項。
  
  90 《沃羅夫斯基文選》沃羅夫斯基
   抬高一個人無疑是對一個人的損害,即使這個人的確有無可置疑的才華。被蘇聯學者硬按上3大馬克思主義文學批評家的沃羅夫斯基實際上無法和另外2位(普列漢諾夫和盧那察爾斯基)相提並論,儘管如此,他的文學批評還是值得文學愛好者一讀,特別是因為他所論述的某些對象—比如安德列耶夫—往往缺乏相應的論文
  
  91 《亞瑪街》 庫普林
  妓女也是人——這裡講顯然不僅僅是丹東所強調的個體倫理。
  
  92 《克雷洛夫寓言》 克雷洛夫
  一個很能逗趣的老頭,講了很多關於動物的故事。
  
  93 《騎兵軍》 巴別爾
  又是一個俄羅斯式的十足的少年天才,可惜的就是在俄羅斯有同樣的規則“天妒英才”。
  
  94 《青年近衛軍》 法捷耶夫
  講衛國戰爭的書一般都是斯大林欽定本,即使是文化部長的小說也不能免俗,不過文化部長終究是文化部長,寫的小說自然在常人之上。
  
  95 《俄羅斯的暗夜》 妃格念爾
  一個女性成了刺殺沙皇的主謀,也算是世界曆史上的一大奇跡。不過據統計,在民意黨人中,女性占據了25%的比例,而且多半是貴族出生——這大約不是馬克思主義能解釋得清的。
  
  96 《隱居及其他》 羅紮諾夫
  這個哲學家18歲即取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情婦,可見對陀氏之崇拜。寫的東西也大異常人,其代表之作便是此書。可惜的是這書還僅僅是個節選本。
  
  97 《蘇聯持不同政見者文集》 多人合著
  所謂的持不同政見者在某些國家是反對黨的意思,在蘇聯就是流亡者的意思,——流亡之後方可發表不同意見,這也是兩百年來俄羅斯的一大傳統文化。
  
  98 《金薔薇》 帕烏斯托夫斯基
  一本據說影響了幾代人的散文集,讀過兩遍,始終沒讀出什麼特別。
  
  99 《恰巴耶夫》富爾曼諾夫
  20年代的英雄小說很多,該書的另一個名字可能更為中國讀者熟知——《夏伯陽》
  
  
  100 《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記》 拉吉舍夫
  從開端又回到了結尾,之所以把拉吉舍夫的作品作為結尾,並不是說此書的思想如何深刻,而是作為俄羅斯知識分子的先驅之作,其珍貴不同小視,拉吉舍夫有言:
  從彼得堡到莫斯科,我只見到滿眼的憂傷。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18/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