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影響過我的文學名著

          
影響過我的文學名著

書單輕易哪敢開呀,我的工夫其實很淺的,豈敢在老兄面前稍有賣弄。推薦幾個作家給你讀好不好?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國),托爾斯泰(俄國),卡夫卡(前奧匈帝國),福克納(美國),霍桑(美國),川端康成(日本),普魯斯特(法國),大有讀頭。再往上追溯的話,但丁(意大利)、歌德(德國)值得深究,這兩人是大家中的大家,他們就像中國的孔子一樣,是一個時代的文化巨人。這些人的作品,我就不一一列舉了,你找到什麼就讀什麼吧,反正不會白讀。

除此之外,對我影響很大的著作還有《唐吉訶德》塞萬提斯)、《當代英雄》(萊蒙托夫)、《紅與黑》(司蕩達)、《懺悔錄》(盧梭)、《聖經》、《草葉集》(惠特曼)、普希金的詩、雪萊的詩、泰戈爾的詩、波特萊爾的詩、郭沫若的詩、艾青的詩、舒婷的詩、北島的詩、《呼嘯山莊》(勃朗特)、《百年孤獨》(馬爾克斯)等等。還有屈原的詩、陶淵明的詩、王維的詩、李白的詩、南唐後主的詞、蘇東坡的詞、李清照的詞、蕭紅小說《生死場》、廢名小說《橋》(廢名一直不被讀者重視,冤哪,他可是大作家)、老舍寫底層人的一些作品、沈從文汪曾祺的部分小說、美國人奧尼爾和俄國人契訶夫的劇本。

尤其是《懺悔錄》,我第一次閱讀時尚可稱為少年,當時的迷醉和振奮至今記憶猶新。它對我的文學觀、寫作態度的形成和日後的人格發展,影響極大,應該說是對我青年時期的整個發展最有影響的著作。至於同一個作者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因為不是文學著作,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在這裡提及,其實這本書對我的影響,決不在《懺悔錄》之下,或許還有過之吧。

綜合地說,前期對我影響最大的是盧梭和魯迅。關於魯迅,怎麼估價他對我的意義都不過分,在那些孤獨而又十分艱難的日子裡,如果沒有他老人家的陪伴,也許我就走不出我人生的最低穀。其小說語言的情調和氣韻,深深滲透到了我的生命之中。他的論文則成為我抵禦俗世摧壓的有力武器。這種閱讀體驗是其他語境中的其他人所不可重複的。不過我還是可以建議你細讀他的如下五本書:《墳》、《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這是魯迅作品中精華的精華。

繼盧梭和魯迅之後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爾斯泰,此外還應該加上《聖經》。最近十來年,我從他們那裡汲取營養甚多,他們平淡而又深刻地滋養著我的靈魂。

現在人到中年,原先不怎麼在意或者不怎麼明白的許多東西,漸漸成為自己的重要資源,比如這幾年我越來越能夠理解莊子、陶淵明、王維的心意,日益受到他們的暗示和影響。與此同時,對耶穌、釋迦牟尼、孔子、陀思妥耶夫斯基、托爾斯泰、馬克思、克魯泡特金等等的狀態,也有越來越深切的體會。這些東西都不是單純的文學影響,而是精神的、人格的、文學的、哲學的,或者說世界觀的、人生觀的、人觀的、文學觀的、道德觀的綜合性影響。比如我對托爾斯泰的興趣,主要就不在文學作品,而是在非文學作品上。

還有幾個中篇特別好,不可不看。契訶夫《草原》、《第六病室》,安德烈耶夫《紅笑》,英國高爾斯華綏《蘋果樹》,加謬《局外人》,均為一時極品。

我的閱讀面其實很窄,不敢以此拘限他人。你一旦讀進去了,自會發現比這個更加廣闊的世界。

如今文學真是門前冷落車馬稀,你竟然還要我推薦文學作品,我簡直有點深受感動呀。文學文學,就像一個沒人理睬的糟老頭一樣,卷縮在這個時代最不起眼的角落裡,不知哪一天才會返老還童、重放光彩。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20/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