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盤點席絹言情小說的經典女性形象

言情小說作家的作品被稱為“冰淇淋”文學。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席絹以穿越小說《交錯時光的愛戀》出道,風靡兩岸,成為新生代的偶像,其作品構思獨特,風格清新,開創了言情小說的新篇章,從而成為言情界領軍人物。作品大致分為2個時期,早期以唯美活潑、輕鬆詼諧為基調,文筆清澈陽光,字裡行間透出無限蓬勃朝氣;近年閱曆年齡增長,作品更作品更趨於成熟,文字更精於理性,多有平淡且深刻,意有體會百態之作。

席絹對於女性人物的刻畫及其細膩,同為言情大家,瓊瑤筆下的女性人物多淒風苦雨,無原則的善良和隱忍往往有些臉譜化,相比較而言,席絹筆下的人物更鮮活而生動。

一、散發

散發乘夏涼 蔭下臥閒敞 荷風傳香氣 竹露滴輕響

欲取鳴琴彈 愁無知音賞 感此倍闌珊 隨風獨自涼

如果可以選擇,那麼在你轉世時,美貌和才氣你會選擇什麼?尤其是作為女子的時候。你會怎樣選擇?

柳寄悠是少見的聰慧女子,她不美,卻有著傾國傾城的風華。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泰然處之,那回眸不帶風情的淺笑,讓人一震,原來不美的女子也這般迷人!

看《花龍戲鳳》的人都會深深地喜歡上這個不美的女子,並對她印象深刻。待重讀時,看到她不得不委身於龍天運時,不僅掩卷潸然。一國之君又如何?權傾天下又如何?是誰給了他占有那淡然女子的權力?“把他想要的都給他,與其保持處子之身引他想嘗鮮,不如給他女子視為第二生命的貞操,只為還她平靜的生活,不被卷入後宮的爭寵中。”這時的柳寄悠帶著種絕望,同時也是她的智慧表現!

後宮曆來是紅粉修羅場,是不是不是美人就沒有被愛的權利?是不是不是美人就得不到真愛?如果愛一個人要失去自我,那愛情又有什麼意義?

三王爺龍天卓對龍天運的話:“我一直認為女子應該愛一回,才沒有遺憾,可是如果她要為愛失去自由、理想,那我寧願她沒有愛過。” 龍天卓是柳寄悠的朋友,他了解這個淡然的女子,她所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寧靜,無論際遇如何都隨遇而安。

柳寄悠,她的淡然,聰慧,在席絹筆下栩栩如生,把他想要的都給他,只為他不再要她,還她最初的寧靜。

二、綺羅《搶來的新娘

綺羅是一種薄紗!君綺羅卻並非縹緲的女子。

傾國最愛著戎裝。

君綺羅的愛剛烈、堅強、自主也脆弱。她的愛不帶半點雜質,所以當她知道耶律烈為政治原因要娶別的女子時,她選擇在他面前跳下懸崖,她的眼裡寫著“我恨你”。

她是知道耶律烈愛她的,否則她也不會選擇死在他面前,作為報複他的手段。

她的愛那麼決絕。可你卻不能說她是殘忍的女子,因為她的愛是那麼的真!

與瓊瑤筆下的柔弱女子相比,君綺羅這樣的女子性情更剛烈,也更有手段,也同樣的更鮮活。

三、傅岩逍

故事的開始便一直傳達著一個信息:這傅岩逍是個了不得的人。有錢有勢,有如花美眷,又有紅顏知己!真真是了不得。怎知最後這不可一世之人居然是女紅妝!一瞬間茅塞頓開!前面種種疑惑都有了答案。

紅袖招》真是一本好書。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欣賞。大概因為它太出乎意料了吧!每個人都以為她會和風流倜儻的劉若謙在一起,可她卻選擇了其貌不揚還身有缺陷的仇岩,令人費解!可細讀下來,豁然明白,那個當初逃婚的人選擇放棄自己,即使他想回頭,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只有那個一直以來伴隨在身邊的人才是今生的伴侶。

四、幻兒

古代女子現代靈魂傾城美貌睿智聰慧,這樣的女子也難怪石無忌那樣的偉岸男子也化為繞指柔了!

《交錯時光的愛戀》這本書在席絹小說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也可算風靡的早期的穿越文學中的著名作品,當時席絹的文筆還青澀,但是蘇幻兒卻是一個十分經典的形象。從本質上說蘇幻兒和黃蓉有些相似,只是蓉兒多了一分古怪;幻兒多了一份靈巧。

五、蝶起

其實在席絹所有作品的人物中,筆者最喜歡的便是羅蝶起。很想把她列為第一位的,可是,從年代的順序排下來,只好屈就她了。

涼夏校園紀事》中的羅蝶起是個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的絕頂女子。 她同柳寄悠一樣不是絕色美麗的女子,卻清新亮麗智絕天下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這樣的女子是怎樣的風情?

蝶起讓人一下子明白了,容貌對一個女子來說真的並非最重要的東西。席絹塑造的女性不美,卻各有特色,或聰明絕頂氣宇非凡或遺世孤立飄然不群,她們使那些美人相形見絀。

不可否認,這個世界習慣以貌取人,尤其對女子,重視容貌勝過一切,常常忽略一個人的內在。其實智慧才是一個女子最重要的東西,畢竟年輕會衰老,美貌會凋零,而智慧卻是與日俱增!所以一般人會欣賞羅蝶起,卻不喜歡雲淨初,空有美貌和楚楚可憐是可悲的!

六、方箏《為何心跳跳》

在各種各樣的文學作品中不是沒見過中性女子,但是這樣率性的女子還沒看過。

真愛方箏!喜歡她空手道四段,跆拳道三段的身手,喜歡她不嬌柔做作的性情,喜歡她橫行天下的霸氣。方箏不是男人,但她霸氣、有義氣、有魅力,她英俊、瀟灑、簡直就是女孩子心中的偶像! 那種中性的美麗大概是現實中的李宇春那樣的氣質?

方箏是席絹筆下一位十分特殊的女子,不同於女子的嬌柔、秀美、恬靜,但是美有千千萬萬種,這樣的方箏是美麗的。這樣塑造方箏的文筆是多彩的。

七、莫君怡《何妨錯到底

不是席絹的小說迷一定不會注意她,但習慣看席絹的書的人一定不會忘了這個女子。她不是主角,卻光芒四射。古泰軍因為她的顯赫的家世而放棄愛她,因為他有男人的自尊,不願人說他是靠裙帶關係才成功的!所以他要莫君怡等他。可是,莫君怡那薄弱的身體讓她沒有時間去等待,所以她很平靜地和古泰軍分手,然後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在暗中資助古泰軍。這樣的莫君怡是讓人欽佩的,敢愛,敢放手!這樣的女子是少有的,女人通常為愛付出太多。

很多讀者看到功成名就的古泰軍歸國後,想向莫君怡證明自己的成功,看到的是墳上三十幾歲離開人世的美麗女子的照片,又得知一直暗中的貴人就是莫君怡時,在她墳前痛哭失聲,最後抑鬱而終,很是解氣。甚至有些人會忍不住說了聲“活該”,誰叫他不懂珍惜!他努力的目的是給人看到自己的才華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只是他想證明來看待那人早已不在人間,他所做的一切都變得沒有價值!對這個人也只能歎息了。

很多人佩服莫君怡的才智,即使她並非主角,即使她紅顏早逝,都掩不去她璀璨的風華!莫君怡的故事告訴我們:女孩,不要去等待誰,也不要再等待中讓自己輪為怨婦,你和他一樣都只有一生一世。

八、花靈,當然是花靈

羞日遮羅裳,愁春懶起妝。

盛蓮係列三本書中對花靈容貌的描述幾乎沒有,但能做李格非的情人,花靈應該算美人吧,可是那樣獨一無二的性情,卻很難讓人勾勒出她的形象!在席絹近年來出的書中,最有特點的就是花靈了,那樣生動、那樣真實、那樣聰慧、那樣的豁達,就連她小小的自戀都讓人覺得溫馨。她和李格非和盛蓮的故事波瀾壯闊中有一絲溫情,本來來到一個陌生的時空,她隨遇而安的委身給本來不懷好心的李格非,卻那麼瀟灑。人往往會因為境遇的改變而黃惶惶不安或怨天尤人,但花靈沒有,她在那個陌生的時空中活得依然生動。

盛蓮故事中,子熙是被傷害很深又沒有人能彌補他的人,但最終消逝了,他的死帶給花靈巨大的衝擊,也讓花靈全心地投入到了那她以為不屬於她的鬥爭中。花靈如複仇女神般的形象。沒有憤怒得歇斯底裡,沒有被仇恨侵蝕得面目猙獰,也沒有觸目驚心的報複。她的報複是讓人知道他們錯了。 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仇恨,仇恨讓人失去理智,讓世界血流成河不得安寧,但也有一種報複告訴你:沒有流血,也讓你知道,你們錯了,是你們害死了溫柔的子熙!但因為傷害子熙的人也是子熙最愛的人,於是花靈放棄報仇,也在按子熙的遺願來嗬護他曾在乎的人!

盛蓮的故事真很吸引人,但大家對花靈的感覺卻十分複雜,很多人在談及花靈的時候,大家往往的評語是:“這個女子太……” 很難形容是嗎?是的,但是,花靈讓人覺得我們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更好,不去仇恨、不去爭鬥,然後,獲得自在與安心,瀟灑與隨性!

九、明恩華,一代紅顏露凝香

清影娟娟,瘦影翩翩。一甌香茗一爐煙,淡到無言,濃到無言。

這首小詞其實更適合柳寄悠。明恩華和柳寄悠都是聰慧的女子,又都身在後宮,自然不自然的就會放在一起比較,但是在讀者心中往往柳寄悠更勝一籌。不是不喜歡明恩華,只是在性情上,明恩華稍遜一籌。

柳寄悠是空靈的孤月,明恩華是悠然的香茗,都有紅顏天下的美麗,這並非指容貌。她們讓人深深覺得,女子若只有美貌,真的十分可悲。一般人是不會對容貌一般的女子有過高的期望的,如果容貌平凡,性情淡絕,一如柳寄悠便是鳳毛麟角。若只有美貌,性情上卻乏善可陳,那失望恐怕也非一點點而已了!

明恩華與柳寄悠不同,美麗聰慧,家世更是非同尋常,這樣的女子本已少有,偏偏又性情清奇難怪紫光帝會喜愛她了——當他其他的女人都耗心神在爭寵與為父兄謀求官祿時,偏偏有一個女子,並未放全部心神在他身上,所以,他動心!

柳寄悠是活在完美夢想中的人物,看她的故事往往是不會去想可不可能與真不真實的問題;明恩華的故事卻讓人真實的感受到後宮爭鬥的複雜與殘酷。想起早逝的明恩雅,那樣清奇的女子,真真的可惜了!

很多讀者問,若後宮真是那樣,會不會明恩雅的結局就是現實中柳寄悠的歸宿?

皇上說的是》是一本好書,但看起來真的很沉重,沒有了柳寄悠的淡雅悠然,沒有了柳寄悠的靈慧笑談,沒有了柳寄悠不甘願的清淚,多了明恩華的勾心鬥角,多了後宮的明爭暗鬥,多了權謀,多了算計,也多了真實!更多了筆者沉重的歎息——太真實的感覺往往讓壓抑,更為明恩華的未來多了一絲擔心——她沒有生育太子保護她的地位,她依仗的家世是紫光帝最大的忌憚,位高權重的兄長大她那麼多,能保得她幾時?血腥的氣息一直隱隱籠罩著這個故事。故事在美好的時刻結束,卻讓人很難當它結束。其實有些想法是多餘的,故事結束了,就是結束了,作者告訴你明恩華會幸福的,但她真的幸福嗎?

十、羅藍《我的藍

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而我已飛過!

很多人喜歡羅藍的原因,是因為喜歡莫靖遠。在目前為止,所有席絹小說面世的小說中的非主角,而後來又以主角身份出現在書中的,莫靖遠的故事是最令讀者滿意的。

「我需要你的支持,因為你的支持會讓我產生義無反顧的力量。靖遠,請幫幫我,不要讓我屈服在家人的『曉以大義』下,讓我去飛。」

這女孩,此刻在他懷中,但在下一刻,就要飛走了。她的背後沒有翅膀,但正在期待他給她裝上去。如果,他願意當那個全世界唯一支持她的那個人,那她就有了翅膀。

他只能在她渴望的眸光下,不大情願的說著:

「我支持妳。去完成妳對世界各種知識的好奇吧,反正生物科學界少妳一個也不會因此停止發展,妳參不參與一點也不重要,千萬別往臉上貼金。」

「你支持別人時,都會順便踹人家一腳嗎?」楚楚可憐的眸子當下「生氣」勃勃起來,非常不善的瞇起雙眼。

看小說很多年了,但是莫靖遠這樣的男人很少見,因為愛,所以放手!

他們的故事淡淡的,卻如附骨的情絲纏纏繞繞,絲絲縷縷的情意纏繞其間。

人們歌頌愛情,為愛情付出太多太多,但是其實愛情和夢想都是值得追求的,羅藍愛莫靖遠卻依然選擇為夢想飛翔,她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愛情並不是最重要的東西。可是被放下的愛情依然是愛情啊!即使看到詩句也會不自覺的翻到愛情的章節細細品味!

席絹筆風溫柔細膩,將羅藍與莫靖遠之間的那種想豁達卻又放不開的感覺寫得絲絲入微。他們之間的感情如涓涓溪流,綿長悠遠。其實愛情的面貌千變萬化,這樣何嘗不是一種?

這個故事最讓人感動的其實是莫靖遠,顯赫的家世,超凡的能力以及俊逸的容貌是太好的條件來,也所以沒有什麼是他得不到的,可夢想要帶著他最愛的女孩飛走,於是他放手!就是這放手讓人覺得倍感溫馨。他的支持不是物質上的,也不是條件上的給予,(太多小說,女主角有什麼夢想一定是男主角的物質上支持完成,讓人很懷疑如果男主角如果不是那樣富有或顯赫或只是平凡的人那豈不累死)他對她的支持就是默默地看著她完成夢想,然後飛回他身邊棲息!

《我的藍》平淡而溫馨,字裡行間又有淡淡的離愁,卻依然美得讓人心碎。他們的故事讓人想起藤萍的筆下的聖香對愛情的定義:戀人就是一起喝茶聊天講故事和吵架的人,天氣好的時候手牽著手出去走……

同為言情小說作家,寄秋筆下的女子多強悍,古靈筆下的女子多純真,瓊瑤筆下的女子多柔弱,亦舒筆下的女子多獨立,而席絹筆下的女子多耐人尋味,細細品來回味無窮。

美人有千千萬萬種,卻並非是美人就讓人欣賞,對女子而言只有好的容貌而沒內涵更可悲。容貌是上蒼的恩賜,無論美醜,而智慧與才華卻是後天孕育而成的,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 。如金庸大師對男子的塑造中,蕭峰的義薄雲天,張無忌的優柔寡斷,郭靖的憨厚老實,楊過的狂放不羈一樣,席絹筆下的女子或空靈或辛辣或帥氣或張揚或驚才絕豔,卻都是個性鮮明,少有雷同。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32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44/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