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金庸小說之十大經典愛情片段

          
金庸小說之十大經典愛情片段

1.她慢慢站起身來,柔情無限的瞧著胡斐,從藥囊中取出兩種藥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黃色藥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
——《飛狐外傳》第二十回。看了《飛狐外傳》的故事,不想怪胡斐太多,也無力去對袁紫衣的無事生非多加指責。世人皆愛美,莫說大男子主義的男性,縱是女性,也喜歡看到美女而非醜女,更何況如程靈素這般醜這般平庸。程靈素不幸,胡斐則更不幸。看書時我總感覺胡斐其實是喜歡程靈素的,只是那外表的障礙使得他沒能意識到;他不喜歡袁紫衣,對袁有好感倒是真的,但這和愛完全是兩回事。胡斐失去了程靈素,又兼程實是為他而死,儘管在《雪山飛狐》中他可以得到苗若蘭,但想他一生都不會逃過心靈的煎熬。雖然我們可以舉出一千一萬種理由來證明程靈素本不該死,但是,即使她仍然生還,結果又能怎樣?她能與胡斐共相廝守嗎?世俗男子多以女子面容來決定自己所愛,對聰明決定蕙質蘭心的程靈素來說,太不公平了。
程靈素為胡斐而死的這一場景,是我看《飛》時唯一為之動情的一幕。

2.郭靖忽然想起,說道:“我給你帶了點心來。”從懷裡掏出完顏康送來的細點,哪知他背負王處一、換水化毒、奔波求藥,早把點心壓得或扁或爛,不成模樣。黃蓉看了點心的樣子,輕輕一笑。郭靖紅了臉,道:“吃不得了!”拿起來要拋入湖中。黃蓉伸手接,道:“我愛吃。”
——《射雕英雄傳》第八回。各顯神通
《射雕》的故事離奇曲折,人物及矛盾處理地恰倒好處,堪稱絕筆。惟有在感情上沒有下太多工夫。楊康與穆念慈的感情艱難淒苦卻又無力,基本上不能構成美麗的故事;陸冠英與程瑤珈還算合拍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卻毫無意趣;郭靖黃蓉算得深情又算得成功,但始終有些孩子氣,他們之間所有的故事幾乎都與危險經曆有關。惟有上面這段,感覺純情溫馨,小兒女態躍然紙上。郭靖的憨實羞赧,黃蓉的俏皮可愛,令人不禁會會心一笑。尤其那句“我愛吃”,看來平平,卻包含著多麼深摯的情意,令人玩味長久,回腸蕩氣。

3.兩人呆了半晌,郭靖喃喃的道:「我不殺蓉兒,不殺蓉兒!」黃蓉心中又是一酸,說道:「你師父死了,你痛哭一場罷。」郭靖自言自語:「我不哭,我不哭。」
——《射雕英雄傳》第三十四回。島上巨變
影視故事中常見男女主角彼此誤會,往往為了激化矛盾。郭靖誤會黃藥師殺了自己的幾位師父,當時的心情悲痛矛盾自然可想而知。很有意思的是他說“我不殺蓉兒”,那自然是心底在反複交戰,“黃藥師殺我師父,我與他不共戴天”,“蓉兒是他女兒,那又該怎麼辦?”他的決定是“不殺”,是“不恨”,在最難以控製感情的時刻,他選擇的卻是對黃蓉感情上的支持,是信任。郭靖雖然不精明,但在道義道理上,把持的很正,誰對誰錯,他會作出一個最公正的判別,即使是在誤會心上人父親的情況下,他也能理智的明白蓉兒”沒有錯。一直以來,我欣賞郭黃兩人這對搭檔,他們彼此扶持彼此尊敬,這在《神雕俠侶》表現的更明顯一些。他們的感情有感性,也有理性,郭靖更是如此。

4.楊過待她走遠,笑問:「倘若你是她,便嫁那一個?」小龍女側頭想了一陣,道:「嫁你。」楊過笑道:「我不算。郭姑娘半點也不歡喜我。我說倘若你是她,二武兄弟之中你嫁那一個?」小龍女「嗯」了一聲,心中拿二武來相互比較,終於又道:「我還是嫁。」楊過又是好笑,又是感激,伸臂將她摟在懷□,柔聲道:「旁人那麽三心二意,我的姑姑卻只愛我一人。」         
           ——《神雕俠侶》第二十一回。襄陽鏖兵
本不喜歡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以前曾解釋過,那是因為他們兩個處理感情太自私。尤其是與上面郭靖的例子相比,沒有半點理智,被男歡女愛衝昏了頭腦。但這一段,我卻覺得相當有味道。郭芙在武氏兄弟兩個之間搖擺不定,難以抉擇。楊過便開玩笑似的對“姑姑”發出以上的疑問。難得的是這回小龍女卻不做作,兩次回答均是“嫁你”,乾脆,雋永,與郭芙的表現恰成對比。一心一意,說來容易,做來卻難。楊龍二人的感情打動了許多人,其癡情亦不知賺取了幾多人的眼淚,他們的感情是真摯的,毫不作假。

5.郭襄遙遙望見他舉止有異,叫道:“我這裡尚有你一枚金針,須聽我話,千萬不可自儘……”一面說,一面便從石梁往懸崖上奔去。她奔到半途,只見楊過縱身一躍,已墜入下面的萬丈深穀之中。
這一來郭襄只嚇得魂飛魄喪,當時也不知是為了相救楊過,又或許是情深一往,甘心相從於地下,雙足一登,跟著也躍入了深穀……          
         ——《神雕俠侶》第三十八回。生死茫茫
看《神雕》的故事,只喜小郭襄。可惜小郭襄青春年少情竇初開,偏為楊過這個多情浪子芳心暗許,辜負了大好韶華。她心地純淨,處處為人設身處地著想。知道楊過與妻子分離十六年,她會為他們難過,會去安慰;想到楊過會為小龍女殉情,她會不顧生命危險,離家孤身去尋楊過,為的只是勸他一句;如今楊過以為小龍女已死,縱身跳崖,這個可愛純真的小姑娘連想也不想,就跟著也縱身而跳。她沒有想跳下後會怎麼樣,一顆心全都縈繞在楊過的安慰之上。始終覺得她未必全是為了愛,十六歲,懵懂之際,說她懂愛,那才是癡人說夢。她的愛,源自於內心的真誠與善良。正鑒於此,我才會說,小郭襄比起楊龍二人,人格不知高尚多少,心靈不知澄澈多少。

6.何足道搖手道:“武功比試過了,沒甚麼餘味。我要彈琴給郭姑娘聽。這是一首新曲。你們三位愛聽,便請坐著,若是不懂,尚請自便。” 左手按節撚弦,右手彈了起來。郭襄只聽了幾節,不由得又驚又喜。原來這琴曲的一部分是自己奏過的《考槃》,另一部分卻是秦風中的《蒹葭》之詩,兩曲截然不同的調子,給他別出心裁的混和在一起,一應一答,說不出的奇妙動聽,但聽琴韻中奏著:“考槃在澗,碩人之寬。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天一方…… 碩人之寬,碩人之寬……溯回從之,道阻且長,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獨寐寤言,永矢勿諼,永矢勿諼……”郭襄心中驀地一動:“他琴中說的'伊人’,難道是我麼?這琴韻何以如此纏綿,充滿了思慕之情?”
——《倚天屠龍記》第一回。天涯思君不可忘
一直以來有個念頭,為可愛的郭襄另配一個如意郎君。為著這個荒唐念頭,還不知多少次打算重寫《神雕》,當然,這只是玩笑。但心裡暗暗覺得,楊過實在是配不上郭襄。張三豐(原名叫做張君寶)的善良超脫本已勝過他,《倚天》裡頭回出場的“昆侖三聖” 何足道更是人中之龍,世外之仙。而且,這為後來昆侖派的創始人對小郭襄也有那麼點意思,上面這段算是含蓄的表露。何足道一邊撫琴,一邊與人鬥武,瀟灑,不拘;再看其名,何足道,何足道哉,謙遜,質樸,好一個何足道!好一種又溫馨又浪漫的示愛方法。他撫琴,郭襄聆聽,外人乾預打鬥,外物煩擾全可忽略拋卻不顧。他與郭襄,才是真正的絕配。

7.韋小寶大讚她聰明機靈,說道:“方怡這死妞老是騙我、害我,雙兒這乖寶貝總是救我的命。我不要她做老婆了,要你做老婆。”雙兒忙放開了手,躲開幾步,說道:“我是你的小丫頭,自然一心一意服侍你。”
——《鹿鼎記》第三十五回。曾隨東西南北路獨結冰霜雨雪緣
鹿鼎記》的故事寫的極好,極儘老金文字之功力,但愛情故事卻寫得一塌糊塗,在韋小寶這個小潑皮的帶領下,《鹿》中完全沒有了真正意義的愛情,韋小寶與幾個老婆之間,全是荒唐的遊戲,惟有這個雙兒,她的存在,使韋小寶的故事多了那麼點溫情。她一番番救助韋小寶脫離苦海之中,沒有韋小寶與其他幾位女角之間的互相利用(與方怡),胡搞蠻纏(與建寧公主)和折辱憎恨(與阿珂),所以韋小寶最愛雙兒,在韋小寶眼中,其他女人都只不過是女人,而雙兒,卻永遠是他的好雙兒,不能失去。

8.蕭峰驀地裡覺得懷中的阿朱身子一顫,腦袋垂了下來,一頭秀發披在他肩上,一動也不動了。蕭峰大驚,大叫:“阿朱,阿朱。”一搭她脈搏,已然停止了跳動。他自己一顆心幾乎也停止了跳動,伸手探她鼻息,也已沒了呼吸。他大叫:“阿朱!阿朱!”但任憑他再叫千聲萬聲,阿朱再也不能答應他了。
——《天龍八部》第二十三回。塞上牛羊空許約
阿朱本不該死,《天龍》中她的死是金庸為製造悲劇而製造出來的,疑點漏洞都不少。但是,如果沒有了阿朱的死,這個故事不會那麼震撼人的內心。蕭峰,何等的氣魄,何等的英雄!可惜英雄末路,時運不濟,苦痛孤寂時,在他身邊只有阿朱。他的全部世界是阿朱,全部生命也是阿朱,阿朱帶給她新生,阿朱的死也把他推向死的深穀。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即使蕭峰會活一百歲一千歲,他也不會去愛別的女人,因為他的全部已經給了阿朱。阿朱死在自己所愛的人的手中,本是一件多麼痛苦不幸的事,可是她又很幸福,她能夠得到蕭峰這個不易動情的大英雄的愛,還能蒙他愛她一生一世,多麼難得。

9.只聽嶽靈珊柔聲道:“你也來寫幾個字罷。”林平之道:“好!”接過劍來,也在四個雪人身上劃字,也是自左而右,至令狐衝身上而止。令狐衝心道:“不知他又寫了甚麼字?”
令狐衝怒道:“你辱我師妹,須饒你不得。”長劍指在他咽喉之上,心念一動,走近一步,低聲問道:“寫在雪人上的,是些甚麼字?”那漢子顫聲道:“是……是……'海枯……海枯……石爛,兩……情……情不……不渝’。”
——《笑傲江湖》第二十八回。積雪
“海枯石爛,兩情不渝……”
念著這句話,心中跌宕起伏,許多的感觸慨歎,不知從何說起。
很浪漫,也很淒美。嶽靈珊和林平之想得出這麼美的浪漫的方法,他們是真愛,儘管最後的發展很慘烈,很心酸。如果沒有嶽不群的陰險讓林平之防之惟恐不及,林嶽兩人最後會幸福,他們會“海枯石爛”,我相信。但是,世間有許多事,是不能夠自己做決定的。嶽靈珊選了林平之,就是選擇了痛苦。但即使到了最後,林平之自宮成廢人又瞎了眼,她仍然選擇了去承受痛苦。到了那樣一個地步還能做出這種選擇,嶽靈珊的癡情,堅強,讓人心折。

10. 白馬帶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馬已經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終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白馬嘯西風》結尾
一個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看完之後,只有一種感覺,惆悵。
金庸小說裡所有的結尾,我獨獨喜歡這個。淡淡的哀愁,帶著女主角那一點點的執拗與倔強。
世界上,很多的事情,不是你付出多少,就可以收回多少,感情尤其如此。愛的悲劇由此而發生,你愛他而他不愛你,這是一件多麼尷尬的事情。阿紫對蕭峰,郭襄對楊過,令狐衝對嶽靈珊,多少故事從這裡開始,有結果的,沒結果的,讓人心痛。
李文秀深愛蘇普,但她知道蘇普的愛不屬於她,背地裡,她流下多少眼淚,暗自吞下多少苦果。看著心上的人與另一個女孩情絲相纏,看著心上人把自己視為陌路,那是一種什麼心情?她卻始終不說。她幫助這對情侶,救助自己的“情敵”,最後,她選擇了離開。
離開,會有好姻緣等著她嗎?“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更何況以李文秀的聰明慧潔,未來並不是不可期盼的。可是,我們的女主角好癡,好執著。
“可是我偏不喜歡。”
餘味不儘,意味深長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17/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