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我是貓》

作家夏目漱石是日本明治至大正時代的文學家、時事評論家、英文學者,在文壇上的活躍時期約明治末期至大正初期,也被認為是日本現代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有“國民大作家”之譽,代表作有《我是貓》、《少爺》、《三四郎》、《》、《明暗》等。作為明治時期的文豪的代表而被列為日元一千元紙幣上的人物。 他創作的《我是貓》,是一部富於藝術魅力的批判現實主義小說,這部作品反映面極廣,內容豐富而複雜,它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而是以一個靈性動物的獨特視角,以“金田擇婿”的風波為線索,觀察和映射現實社會的心理狀態,用辛辣、嘲諷的語言揭露日本現實社會現狀,酣暢淋漓地對明治維新以來的社會醜陋面進行了揶揄和嘲諷,其奇崛的寫作手法引發了社會的轟動和關注,給人以深思和啟迪。

一、敘事角度下的《我是貓》解讀

《我是貓》這部作品採用了第一人稱敘述的方法,為人們呈現出一幅日本明治維新時代下的社會眾生圖,給人們帶來一種直覺上的審美效果,縮短了讀者與作品的距離。這部作品以個人化的視角,以“咱家”那隻沒有名字的貓作為敘述者和感知者,引領人們進入到小說之中,對於人物的完整形象的塑造更為客觀和有效。例如:在貓眼之中,寒月是一個有學識、有思想卻充滿無奈和平庸的人物形象。苦沙彌是一個保守、自命清高、憤世嫉俗而故作風雅的人物形象。

在作品之中,還藉由這隻沒有名字的貓,作出情感反應和道德評價,使小說攜帶有一種政論色彩和抒情的風味。這隻貓對自己的所見所聞,引發了大量的議論和批評,其言辭之犀利、話語之嘲諷成為了小說的一大風格和特色,也盡數列數了各種不同人類的積習和劣根性,諷刺人類的高傲自大和愚昧無知。作品還大量引用了貓類與人類的對話,從另一個敘事的角度,增強了人們的現場感,較好地彌補了人物內視角的有限視野。同時,還以貓和人類的和諧與對立為主題,反觀和諷刺人類的麻木、迂腐和無知,宛如貓是一個智者,人類卻是一個滑稽可笑的跳樑小醜。

同時,作者藉助於這種傀儡式的敘事格局,肆無忌憚地暢所欲言,賦予了這隻貓眼以會說話、會思考的特質,而且還通曉博學、深刻睿智、幽默敏銳。在這個不尋常的貓眼之中,極大地引發了讀者的興趣,並在這個有悖常理的視角之下,激發出一種具有戲劇性效果的體驗,人們可以一眼識破,並覺得滑稽可笑,也更能夠深刻地體會到作品之中的深意。另外,在這個靈化的貓眼視角之中,還可以產生一種陌生化的效果,即人們可以在這個新奇的視角之下進行審美,體驗化習見為新知、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在貓眼的視角之下,針砭時弊、嘲諷人類,盡情地對社會醜陋進行嘲弄、諷刺、譴責和鞭撻,增進了人們對於人類社會的認知和理解,使人們從生活的漠然和麻木狀態下警醒和振奮。

二、《我是貓》的藝術特色和語言描繪

1、運用獨特而奇崛的藝術手法,揭示主題並刻畫人物。小說《我是貓》透過貓眼進行敘述,展現出一個全新的視角,給人們以新奇的體驗和感覺。在這個貓眼的全知視角之下,以第一人物進行敘述,對自己的族類進行觀察,並對人類社會進行凝視,內容豐富而複雜,達到了奇特的藝術效果和審美效果。

在這部小說之中,這隻沒有名字的貓猶如一個洞察社會的哲人,傳達出各種聲音。例如:在描述苦沙彌與他的朋友時,就運用了諷刺和調侃的語句,描述出苦沙彌在家中的專製蠻橫與面對警察時的膽小唯諾的強大反差,也在這種諷刺和調侃的敘述中浸透了眼淚。這種特殊的視角將人類的爾虞我詐、爭權奪利展示得淋漓盡致,流露出一種可笑、可悲、可鄙、可憎的情感和態度。在苦沙彌的家中,展示出不同的人物形象和性格。如:正直善良、憤世嫉俗的苦沙彌、癡迷於美學研究的迷亭、附庸風情和詩意的東風、金田一流的拜金主義及貪婪的本性、醜陋的社會不公現象等,都在貓眼中展露無遺。

2、幽默嘲諷的手法。小說《我是貓》充分體現出作者夏目漱石喜愛漢學的傳統漢學思想和精神,他將東方傳統的漢學思想與西方社會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相融合,並刻上了日本轉型社會過程中的階級烙印。

作者為了尋找到對現實社會厭惡之情的突破口,便藉助於《我是貓》這部小說,以深刻的、多變的諷刺手法和幽默的話語,實現對人物行為的誇張、變形的描述,如:迷亭在餐館吃飯時,故意將“牛肉馬鈴薯”調換順序,稱之為“馬鈴薯牛肉”。還運用生造詞語的諷刺手法,描述出人物的形象。如:“口雀舌”就是一個生造的詞語。運用細膩、幽默的語句,突顯出苦沙彌故作風雅卻內心粗鄙醜陋的面目,使人深刻地感悟到人物的性格和內心,鉤沉日本現實社會中的弊端。

3、大量的反語運用。大量的反語運用是這部小說的一大特色,作者運用了各種不同的反語形式,並故意顛倒其中的敬辭、謙語、禮貌用語等,利用反語諷刺和對比的表達方式,充分揭露出現實社會的是非顛倒、混淆黑白的景象,借貓眼抨擊黑暗、顛倒、殘酷的日本現實社會。並且,在貓 眼 之中,用充分智慧的話語,表達出對社會存在的拜金主義的諷刺,充滿人生哲理和寓意,內涵豐富而深刻。

結語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創作的小說《我是貓》視野開闊、內容豐富、複雜而深刻,並在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日本現實社會的嘲諷和批判,作品從一隻沒有名字的貓的視角,以第一人稱進行敘述,完美地把握了不同場景之下的世間百態和眾生萬象,以一個動物的視角觀察和凝視世界和人類,並對人類社會的荒謬與不公加以抨擊和批判,在具有特色的藝術表達和語言的運用之下,表達出作者對日本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的清醒認知和抨擊。

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52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63/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