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  輕小說  薔薇言情小說  簡體版

讀查爾斯·狄更斯《雙城記》中的愛情觀

一百多年來英國著名作家查爾斯·狄更斯(1812-1870)的《雙城記》在全世界盛行不衰,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雙城記》全書共三卷四十五章,情節曲折離奇,結構簡練完美,筆墨精雅深奧,語言優美精煉,深深地吸引著讀者。其中圍繞主人公露西展開的愛情故事更是曲折動人,引人入勝。

第二卷金線的第十到十三章共四章圍繞露西身邊的三位年輕男性查爾斯·達奈、斯特萊弗先生、西德尼·卡頓展開。他們三位同時出現在公元1780年英國倫敦的一件叛國案庭審中。查爾斯·達奈被指控犯有叛國罪,以被告的身份出現在法庭上;斯特萊弗是律師,以被告律師的身份出席;西德尼·卡頓是斯特萊弗的助手,也來到法庭上。而露西是和她父親馬內特醫生一起作為證人現身法庭的。也就是在這次庭審之後,這三位年輕男性經常出現在馬內特醫生家裡。一年之後,三位男性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對露西的愛情。從這三位男性對愛情的認識、對待愛情的態度、表白的方式、對待失戀等方面的不同表現中我們可以窺見他們不同的愛情觀,也可以從露西的選擇中理解小說作者狄更所斯讚美的愛情觀。

一、對愛情的認識

達奈認為愛情是美好的。他放棄了法國貴族身份和地位只身來到英國自謀生計,並以法語教師身份在英國確立其地位。達奈很有毅力,不知疲倦,辛勤努力,從工作中獲得成功。在達奈被人誣陷,以英國叛國者的罪名將被判處死刑時,露西以證人身份出現,法庭上她表達了對達奈不幸遭遇的真切同情,正是這次危難中的相助,讓達奈明白自己愛上了露西。正如同小說第二卷第十章“兩個承諾”中寫到:“他從未聽見別的聲音比得上她同情的話音那樣親切動聽,也沒有見過別的臉蛋像她那樣溫柔美麗,那是一張他被推到死亡邊緣時依然正視著他的臉。

大律師斯特萊弗認為愛情是調劑品。他過膩了平淡的生活,想找點調劑品。他並不是真心愛露西,只是說露西是個迷人的妞,能給他臉上爭光。斯特萊弗把自己看得很重,以自己是高等法院的大律師為榮,而且認為他富裕,正在步步高升,又相當有名氣,覺得和露西結婚是要寬宏大量地賜福給醫生的女兒,是施舍。可見,斯特萊弗認為愛情是調劑品,視愛情為兒戲;愛情是美貌,是用來滿足他虛榮心的;愛情是金錢、地位、名氣;他對露西的愛情是施舍,是兒戲,當做是他自己生活中的調劑品。

西德尼·卡頓的愛情就是犧牲。是露西的善良美麗和對他的鼓勵重新激活了他的生命,把他這一堆灰燼一下子點燃成火,使他重新意識到生命的美好,讓他再次有了夢,使他又有了重新開始再做努力的念頭。他雖不敢奢望獲得愛情,但他對自己的愛情有著堅定的信念和明確的認識,他的愛情承載了理想中的自己和最好的愛人。他可以為愛情去犧牲自己。他向露西承諾,“如果在我的生涯中有任何做出犧牲的機會或我能這樣乾,我一定抓住這機會,為你也為對你最親的人做出犧牲。”

二、表白方式

達奈看重愛情,尊重愛情,慎重地對待愛情。達奈的愛情是深沉真摯的,熱烈無私的,全身心投入的。當他愛上露西時,他沒有直接向露西表白,而是先與露西十分珍愛的父親馬內特醫生進行了一次長談。儘管馬內特醫生心有抗拒,但是達奈用熱烈傾慕、真誠敬仰、深厚的愛的態度向馬奈特醫生談及他對露西的愛時,馬內特醫生相信了他的愛情是純潔高貴的,便放下心防接受達奈,並將露西賜給他。達奈向醫生表白:“世上如有愛也就是我這樣的了”他還表白道:上天作證我愛她!。

斯特萊弗對待愛情的態度是張狂的、隨意的、善變的。小說中寫到:斯特萊弗先是向眾人炫耀自己要同馬內特小姐結婚,遭到露西的拒絕後,為了保全顏面向眾人說馬內特小姐才是錯誤的一方,在洛裡先生替他詢問露西的意願後,一改常態地否認絕無求婚之事。斯特萊弗的人生觀就是善變的,為了自己的顏面可以做出任何改變,因此他對待愛情就像他的為人一樣,是善變的、隨意的。西德尼·卡頓對待愛情的態度低調且深沉。他內心深愛著露西,甚至愛屋及烏,對醫生家周圍的街道和鋪路石子都產生了幾分感情。曾經消極、遊戲人生的生活態度使他覺得不配得到露西的愛,但他愛並且感激露西,所以他的表白實際上是心靈的感激,愛的諾言,為愛甘願犧牲自我。

三、對待失戀的迥異態度

面對失戀,斯特萊弗先生和卡頓有截然不同的行為表現。

失戀後,斯特萊弗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不惜撒謊去欺騙他人,而求得自己內心的安穩與泰然。他這樣做反而更是體現出了他自己內心的卑鄙與齷齪。斯特萊弗在後來娶了一個滿面紅光的寡婦,帶著一大筆財產和三個男孩。當他又用施舍的口氣讓三個孩子當達奈的學生時,他被婉言拒絕了,他氣憤至極,竟然說達奈是窮要飯的,還自命不凡。他還編造謊言,一次一次地向他太太造謠達奈太太為了“逮住”他怎麼想辦法,最後竟然連他自己也信以為真,真是可惡!

與斯特萊弗先生大不一樣的是,小說第二卷第二十章“請求”裡寫到在露西和達奈結婚後,卡頓是第一個向他們來表示祝賀的,他心境坦然地與這家人保持友好的聯係和交往,也贏得了這家人的尊重。達奈被監禁後,卡頓也悄悄來到法國隨時準備出面救助。為了營救達奈他變得意誌堅定起來,他的神色開朗,與過去很不一樣,當他來到監獄要替換達奈出獄時,甚至連達奈乍一看竟以為出現了另一個自我,是自己的幻覺。說明卡頓因愛已恢複成了他本來的樣子,不再頹廢。最後他以生命來實現愛的諾言,為他心愛之人的幸福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卡頓失戀後是有尊嚴的,是清醒的也是仁愛的。卡頓面對失戀的態度也值得我們現代人借鑒,儘自己最大所能去幫助所愛之人,以真實不做作的高尚人格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與欽佩。也為他自己贏得了在露西生命中重要的一筆。

四、《雙城記》的愛情觀

《雙城記》中狄更斯用了大量篇幅描寫同時愛上露西的三位男性不同的愛情行為,洋洋灑灑的描寫中巧妙地形成鮮明對比,三位男性迥異的愛情觀躍然紙上,顯示了作者高超的寫作手法,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小說女主人公露西的選擇就是作家狄更斯的選擇。狄更斯尊重愛情,讚美美好的愛情。不僅如此,我們還要從卡頓這個人物身上理解狄更斯推崇的人道主義愛情觀,那就是:“為愛而犧牲”。卡頓雖然沒有得到露西的愛,但他從達奈身上看到了自己沒有墮落前的樣子,從露西身上找到了自己最後的最好的一個夢想,所以他的愛情承載了更多的東西,承載了理想中的自己和最好的愛人。他的愛情已經超越了常人的愛,他感激露西的愛,是愛滋養了他,又升華了他,他的愛是高尚的,是聖潔的,不求回報的,是愛讓他敢於直面斷頭台,用自己的生命實現愛的承諾。

至於斯特萊弗先生,他只知道一味的踩著別人往上爬,步步高升,爭名奪利,一心想過體面的生活。他的愛情觀是庸俗的,自私的,得不到愛時反過來貶低愛,只能說他不配談愛情。他與達奈和卡頓形成鮮明對比,是狄更斯所不恥的一個人物。

五、結語

狄更斯通過對比的描寫手法,使得小說中三位男性的形象更加立體和豐滿,人物印象更加清晰深刻,使人們對法國大革命期間英法兩國的社會曆史背景下,不同性格人物的命運走向更為了解,也讓人們意識到只有真誠與善良而不是欲望與物質,才會在這世界上永久流傳。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44


轉載請注明出處,謝謝 https://tw.shuhai.org/articles/55/

白鹿書院  言情小說  武俠小說  現代小說  外國小說  偵探小說  科幻小說  古典小說  紀實小說